泰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泰安社保 > 泰安工伤保险 > 泰安工伤保险认定办理指南
泰安工伤保险认定办理指南
2020-06-02 23:03【我要纠错】

泰安市工伤认定标准是怎么样的?办理工伤认定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泰安工伤保险认定办理指南。

认定标准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泰安工伤认定的其他情形

认定对象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8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8号《工伤认定办法》(2011年1月发布)的规定,工伤认定的对象一般包括具备下列条件的职工:

1、存在受到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事实;

2、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

3、要有相关的医疗诊断证明或职业病诊断证明。

这里的“职工”是指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各种用工形式以及各种用工期限的劳动者。

办理材料

以下材料各一份:

①工伤认定申请表(原件,1 份);

②职工个人的工伤认定申请书(原件,1 份);

③受伤害职工的有效身份证明(一般为身份证);

④劳动合同文本复印件或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材料(原件核实,留复印件,1份);

⑤用人单位事故调查报告书(原件,1份,个人申报的不必提供);

⑥两人以上的证人证言及证人身份证复印件(原件,各1份);

⑦医疗机构出具的受伤后诊断证明书、初诊病历、住院病历,属于职业病的提供合法有效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鉴定书(原件,各1 份);

⑧用人单位公示证明材料(原件,1 份,个人申报的不必提供);

⑨用人单位授权委托证明材料(原件,1 份,个人申报的不必提供);

⑩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还应当提供以下相关证明材料;

(1)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或个人申报工伤的,提交用人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查询证明(原件核实,留复印件,1份)。

(2)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死亡或者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死亡的,应提交有关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书及事故调查报告(原件,1份)。

(3)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提交公安机关证明、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或者其他有效证明(原件,1份)。

(4)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的,提交公安机关证明或其他有效证明;发生事故下落不明要求认定因工死亡的,提交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结论(原件,1份)。

(5)由于机动车事故引起的伤亡事故,提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或相关处理证明(原件,1份)。

(6)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提交医疗机构的抢救和死亡证明(原件核实,留复印件,各1份)。

(7)属于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提交事发地县级以上有关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原件,1份)。

(8)属于因战、因公负伤致残的转业、复员军人,旧伤复发的,提交民政部门颁发的《革命伤残军人证》以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对旧伤复发的确认证明(原件核实,留复印件,各1份)。

(9) 直系亲属代表伤亡职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提交有效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原件核实,留复印件,各1份)。

(10)工会组织代表伤亡职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提交工会介绍信,办理人身份证明(原件,各1份)。

备注:(材料下载

办理流程

申请、审核、受理、调查、审批、作出决定、送达、归档。

1.申请人到所属经办机构提交申请

2.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审核材料

3.符合要求者受理申请

4.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调查申请人情况是否属实

5.审批材料

6.对申请人作出决定

7.通过者记录归档


办理地点

办理地点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新政府办公大楼

泰安市岱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

新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府前大街附近

东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

宁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长寿路264号

泰安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地址一览

办理时限与费用

办理时间

用人单位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鉴定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

办理费用

不收费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泰安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工伤保险】可获泰安工伤保险参保/缴费/报销全指南、工伤认定办理指南、工伤保险条例等信息。

手机访问 泰安本地宝首页

  • 山东省内工伤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构

    自2024年4月1日起,启动实施工伤保险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山东省内6市11家协议机构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

  • 山东工伤保险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理指南

    自2024年4月1日起,启动实施工伤保险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切实方便全省工伤职工就医。

  • 泰安参保男职工怎么使用生育保险

    男职工也是要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参加了职工生育保险,配偶可以选择是否使用,具体政策可见正文。

  • 泰安申请工伤认定需在什么期限内提出

    泰安申请工伤认定用人单位方、劳动者方申请时间期限不同,具体可见正文了解,工会组织也是可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 泰安工伤赔偿待遇计算标准

    2023年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有了新变化,有关工伤赔偿待遇计算标准可见正文了解,一起看看吧。

  • 泰安工伤认定办理流程(附办理地址+咨询电话)

    泰安工伤认定办理流程为提交材料、审核查看材料、工伤案件调查取证等,具体流程可见正文。

  • 泰安市工伤认定需要什么材料

    泰安市工伤认定所需材料有工伤认定申请表、伤情诊断书、劳动合同或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具体可见正文了解。

  • 泰安工伤认定办理指南(条件+材料+办理流程)

    泰安进行工伤认定需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符合要求且属于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管辖范围且在受理时限内才可认定。

  • 泰安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申请流程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的申请流程为参保人申请、定点护理机构初筛、反馈审核结果,具体流程可见正文。

  • 泰安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享受待遇有哪些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护理服务形式主要分为机构护理和居家护理两种形式。具体享受待遇以及支付标准可见正文。

  • 泰安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缴费标准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金暂按每人每年70元标准筹集,个人缴费(含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每人每年30元。具体可见正文。

  • 泰安长期护理保险哪些人可以参保

    泰安长期护理保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是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的制度。

  • 热门推荐